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工作 > 安全常识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成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实践基地

【来源:江西理工大学成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实践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7-17 】

在刚刚过去的6月,江西理工大学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等四个实践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打造了磨砺学生安全素质的“活课堂”,打通学生安全知识技能校内培训的“最后一公里”,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注入新动能。

学习消防技能(图/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的90余名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走出教室,深入学校“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实践基地”,学习消防安全技能、应急处置救援等实用知识,并在保卫处专业安保人员的手把手指导下进行实操,在一次次练习过程中掌握安全技能。“课堂上我们更多接触的是理论知识,现在通过实践操作,可进一步加强我对专业的认知,提升相关技能水平。”参训学生说道。

在授课过程中,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学校保卫处上下精心准备,不仅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学校安防体系建设,还安排了消防培训、防恐演练、应急救援等多门实战型课程。“在打造课程体系时,我们围绕保卫处的主体责任,协同学院建立完善相关教学体系,通过全员参与、全过程推进、全方位衔接,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渗透于学校应急安全类课程教育教学管理中。”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钟杨俊认为,这样经过实践“淬炼”出来的学生,将逐步成长为校内外安全教育的中坚力量。

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诞生”于2020年。近两年来,针对提升专业实践育人质量这一主题,江西理工大学开展了持续探索。在学校副校长龚姚腾看来,应急管理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学校更需注重培养学生在突发事件中各环节的分析、调度、协调、决策及处置等能力。

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深度融合,今年6月初,学校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再推新动作——与学校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医院分别合作建设了“舆情分析与处置实践基地”“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实践基地”“心理危机干预实践基地”及“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实践基地”。通过调动校内相关职能部门的优势资源,拓展教育形式,探索专业育人与实践育人新模式,提高学生安全技能与综合素质水平。

“校内应急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应急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汇聚多方力量为学生打造课内外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加强专业认知、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龚姚腾表示,未来学校将以实践基地为“支点”,打造专兼职联动的协同育人队伍,构建多层次的应急专业人才实践培养体系,为培养高素质的应急管理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助力。

本报讯(钟杨俊 罗帅翔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