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

【来源: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 | 发布日期:2020-04-29 】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很多人都觉得戴安全头盔麻烦

抱有一种侥幸和应付心理

能不戴就不戴

想怎么戴就怎么戴

那么

让我们再看看这些交通事故案例

您还会觉得

安全头盔可戴可不戴吗?

上饶德兴市新营街道马道山大桥附近,一辆小轿车违规变更车道,撞上直行的摩托车,摩托车驾驶人被撞飞到对面车道,又被一辆面包车碾压,幸好摩托车驾驶人佩戴了头盔,保住了性命。此次事故,小轿车驾驶人由于变更车道妨碍其他车辆通行,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2020年4月17日, 九江市德安县,一辆大货车右转未观察到旁边直行的摩托车,导致摩托车被撞倒并卷入车底。摩托车驾驶人因未带安全头盔,导致颅内轻微出血。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4月15日,安徽宿松,一女子在骑行电动车途中接打电话,与对向农用车发生碰撞。万幸的是,女子戴了头盔,减轻了伤害,仅受皮外伤。交警部门经调查认定:该女子负事故全责。

大家应该清楚

安全头盔对于骑行者的重要性

不戴安全头盔、不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就相当于拿鸡蛋碰石头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

生命安全就少了一道防护

当然,和头盔一样重要的还有安全带

车辆急刹、发生碰撞等情况时

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会瞬间“飞”起

所造成的危害后果

更是让人无法承受

2020年3月23日17时15分左右,赣州崇义县一辆小型轿车(后排乘坐两人)在行驶过程中,与停驻在道路右侧的一辆轻型厢式货车尾部发生碰撞。事故发生时驾驶人按规定使用了安全带,未造成损伤;但后排的两名乘客由于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在猛烈的撞击中,一名乘客受伤,而另一名乘客因为撞击造成颅脑损伤、胸腹腔脏器闭合性损伤而当场死亡。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2020年3月26日,宜春樟树洋湖路与朝阳东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农用车驾驶员因开车打电话分心驾驶,与侧向小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小车驾驶员因未系安全带撞碎挡风玻璃受伤。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倡议

一、驾乘电动自行车,请戴上安全头盔,并系好卡扣。

二、头盔要选择大小合适,符合安全标准的头盔。

三、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尤其是家中老人、小孩,让更多人养成佩戴盔的良好习惯。

四、佩戴安全头盔的同时,莫忘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走快车道、不酒后行驶、不私加装遮阳伞、挡风被,养成尊法守规、安全文明的出行习惯。

公安部下令!严管严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