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我校各院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来源:【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我校各院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本网讯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我校文法学院和资环学院纷纷组织观看“千万同学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

据悉,本次公开课上,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我国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依次从科技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和公共安全四个方面作详细阐述。针对生物安全,范院士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危及国家安全,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对重大工程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国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疫情防控基本稳定。他提醒大学生应做好心理调控,提升信息辨识能力,不传谣、不造谣、规范网络言论。”

文法学院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等平台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

课后,文法学院又组织线上问答与讨论、线上主题班会等活动以加深学生对安全教育课内容的理解。

法学171班的罗安江谈道:“此次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对我国的经济、政治环境、公共活动等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我国的各方面安全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不让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同时也要敢于迎难而上,积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为社会做贡献。”

法学172班的王丽则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她提到:“居安思危,方能有备无患,确保国家安全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我们每个人长期去维持去奋斗,青年大学生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并将其融入到学习生活中,积极配合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此次收看,有利于学生充分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自觉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义务营造了良好氛围。”文法学院吴倩茹老师说道。

资环学院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来全力深化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强化责任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动员

4月13-14日,资环学院组织线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卫生知识答题。学院各班学生代表参与此次答题。活动前期,大学生安全协会向参与人员强调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卫生知识答题的必要性,并使全体参与人员明确了参赛的时间、方法、形式等,保证了活动的参与度与竞争性。

“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网络知识竞赛,加深对国家安全方面认识,并加深国家安全意识,调动同学们对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主动性,更好地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大学生安全协会会长严丽平说道。最后,资环学院组织学生于线上进行国家安全知识的提问、交流。

为加强当地居民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资环学院组织学院学生代表协助当地政府机关进行安全教育宣传。

参与活动的人员携带口罩、“国家安全”宣传单,深入到社区内的走廊、宣传栏等场所。他们认真运用专业知识向过往地居民们宣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经过志愿们的付出,各社区居民对“国家安全意识”已经基本了解,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引领效果。

参与活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从身边的小事着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这本身就是十分有益的经历和感受。

师生同行理论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为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青年大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4月15日,资环学院线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大会。资环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周令剑担任主讲,学院各班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

会上,周令剑列举多个侵犯国家信息机密、危害国家国防安全的案例,强调了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重要性,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公民义务与责任,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为建设更加和谐平安祖国贡献力量。

周令剑还通过多种案例讲解、剖析,把爱国教育、爱校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学生心里划出不可逾越的“红线”,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在身边”的忧患意识和警惕意识。

舆论先行齐心协力普及安全知识

4月15日,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团委官方微信推送了一篇题为《国家的安全,有我们守护》国家安全日专题教育推文,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概念、国家安全包含的内容、当代大学生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教育,指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号召全体师生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

同时,利用学院微博、QQ等公众号,在4月15日当天进行相关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

线上启发,安排部署倡导学有所悟

4月13日-15日,资环学院线上组织45个团支部共计1300余团员青年分批次观看“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高校公开课视频。院团委下发视频收看指引,由各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组织学生观看学习。

为保证收看效果,让同学们有质量、有回声、有启发的上好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课,院团委以“2020年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微话题倡导各团支部对公开课进行交流讨论,同时组织团支委成员在QQ群线上发言感悟。

同时,院团委下发了赣州市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的参与链接,我院近10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此次安全知识答题,做到了学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