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工作 > 正文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外国语学院聚焦“三有”发力 让学生有个好“心”情

【来源:【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外国语学院聚焦“三有”发力 让学生有个好“心”情 | 发布日期:2022-12-07 】

本网讯   当前在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在校学生的心理情绪也时有波动,为舒缓学生的焦虑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氛围,外国语学院聚焦全员参与、守土有责;创新方法、做事有招;选树典型、学习有样“三有”发力,增强学生心理韧性,营造正向的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员参与 守土有责

外国语学院建立了心理健康三级预警机制,将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学生干部、宿舍心理联络员等分层分级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延长工作手臂,健全工作机制。同时,为了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学院辅导员主动作为,通过谈心谈话、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心理状况调研,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D06F9

创新方法 做事有招

学院打造了集谈话与释压于一体的谈心谈话室,一方面能营造轻松和谐谈话氛围,另一方面也能给学生情绪发泄提供空间。同时,学院还组织了滴答“心上人”宣讲团队,定期分享文案、拍摄视频,分享一些生活中的暖心小事以及心灵“鸡汤”,让学生在孤独时感受到温暖,迷茫时感受到鼓舞。此外,学院也积极开展“‘疫’会过,‘心’放晴”——能量“补给站”系列活动、新生“破冰”的“新”会面 “心”相连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生活,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E7843

选树典型 学习有样

为帮助学生明确大学理想目标,明晰未来规划,外国语学院注重发挥朋辈力量,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定期分享高年级学生的保研经历与感悟,希望在校生能以此为榜样,见贤思齐、奋力进取。学业与压力同在,除了学习上的奋起直追,心理压力排解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校近期第二届“蒲公英”心理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中,学院参赛选手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榜样领航,互助成长的朋辈榜样作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学院将继续绷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根弦,聚焦“三有”发力,想方设法让学生有个好“心”情,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推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文/杨红雨 刘欣雨  图/胡欣美  编辑/王金花)